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2007藝術節系列活動:11月8日午間講座(政大逸仙樓)


本次講座將介紹明璋在各國旅行中的創作心得、桶盤藝術村創建心得與說明構想徵求的重點。

希望藉此與你結緣,也歡迎你來參與本次藝術節活動,
就像是當時我和桶盤藝術村的緣分一樣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一趟大學畢業旅行讓我和藝術村發起人相識。
一封信的緣分延續彼此九年來的情誼,並讓我參與藝術村的規劃、發展與創作。
1994年3月,第一次到桶盤島寫生。
當時趁著到美國唸書前的空檔來到桶盤。
回想當時的心情:「沿著石階而上,廢棄的田地長滿銀河歡。
咕咾石房屋大半荒蕪,
很難想像這裡曾經住了幾百人的光景。」
坐在46號前門口寫生,遺忘十年的水彩記憶再次鮮活起來,
這裡便成為第一個寫生的景點。
在第一屆全國社區博覽會中,這幅畫成為推廣藝術村的作品。
2000年底,我和藝術村發起人再次碰面,草擬藝術村生活與創作的理念。
在「大地不是個人資產」的理念之下,我們希望發起一群創作者,
以創作體驗這片海角天涯之美。
在縣長支持之下,2001年桶盤島藝術村正式運作。
我們以一己之力,透過企劃、文字與藝術創作的詮釋,
推出「桶盤島藝術節」來豐富桶盤島藝術村的文化意涵。
我就在這個過程中來來去去。
像是一隻候鳥,往返於台北與桶盤島之間。
平日在都市中工作、生活。時候到了,就回到人煙稀少的小島上創作。
卸下現實中擁有與想要的慾望,來到桶盤尋找自然與萬物之美。
漸漸地,體會到創作者在大自然與個人創作的關係...
桶盤島並不屬於個人,創作也不限於個人。
生命是短暫的,自然是永恆的。
透過創作,在短暫的生命中體會到永恆的真諦。
以上摘自《原來幸福這麼近》(吳明璋,2002)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請事先報名,參與者可獲得本系列之書籤。
報名請洽明璋(mingwu2005(at)gmail.com)。